close

對缺牙的患者來說,找牙醫師做人工植牙顯然是無可替代的選項之一,而因為假牙和金屬牙根不會蛀蝕,因此大多的人認為植牙手術完就不用清洗維護,但像是自然牙沒清潔乾淨會促成牙周病一樣,植牙植體長久沒好好清洗也會導致植周炎,主要的病狀為植牙植體周圍的牙齦發炎、流血、 齒槽骨地基散失,進而使得人工植體鬆動掉落。假如想要降低植牙手術後出現植周炎的幾率,就一塊來看看有關於植周炎的介紹囉!

 

本文提供桃園、高雄、台北牙醫彙整,資料僅供參考,建議多多比較並且親自向牙醫咨詢。

 

植體周圍炎的成因與症狀

牙醫進行人工植牙手術以後,如果患者植牙的區域無清洗潔淨將促成植周炎,主要原因跟牙周病一致,是口腔衛生不良所造成的,或者是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患者未控制好病期,與重度菸癮、嚼檳榔等習慣,可能引發植牙細菌感染,進一步成為植周炎。因此植周炎也能夠作為人工植牙的牙周病,人工植牙假如發生植周炎的病狀,將造成齒質嚴重喪失與牙骨破損的狀況。但牙醫也指出約90%的植周炎實例,其實為患者自己本來就有潛藏的牙周病風險;剩下的10%則是人工植牙設計不佳,或者是黏著劑導致的口腔發炎,甚至僅為患者啃咬過分用力所促成的而已。

 

怎麼樣評斷是否為什麼植周炎炎的病徵呢?事實上以初期而言,前期會產生植牙牙齦周圍出血、出血、出血、出血,到後期的病徵就可能產生,植牙斷裂、斷裂、斷裂等等病徵。

 

植周炎的發生原因和症狀

【壹】口腔衛生不好

口腔衛生不好是引發植周炎主要原因,假設患者沒做好口腔清潔,植牙植體和牙齦交界的地方容易孳長細菌,牙菌斑跟牙結石會逐漸侵犯周圍組織,且損壞骨整合導致人工牙根的地基喪失,最後難以負荷啃咬力量而使植體鬆動掉落。

【貳】有不良的愛好

有一些不良的愛好如嗑檳榔、抽煙,會使口腔裡頭細菌量增長而使牙周組織發炎,這也是促成植周炎的原因之一。牙醫師指出,抽菸會讓口腔內充斥厭氧環境,厭氧的牙菌斑由於這個原因得以大量滋長,患上牙周相關病症的機率為常人的四倍,進一步提升植周炎病發的危險。

 

想治好植周炎,可以進行這兩種醫療方式

非手術性治療

對於還沒轉變成植周炎、症狀發生在軟組織範圍的植體周圍黏膜炎,通常來說能透過非手術性治療來處置,像是抗生素治療、雷射治療、機械清創、殺菌治療等方式,而且即便已轉變成植周炎,牙醫師仍然會先試試做非手術性治療,無法根除的話再進行手術性治療。

手術性治療

假設植周炎的症狀已經變差,無法藉由非手術性的方式根絕,便必須執行手術性治療,含去除植體表層感染、植體周圍清創,必要時也能使用再生膜與骨骼移植物進行引導骨再生術(Guided Bone Regeneration),重造植體周遭的牙骨組織,可是假設發生牙骨被嚴重破壞、植周炎反覆發作抑或是植體位置不適合等等狀態,牙醫師也會衡量放棄手術性治療、直接拔掉植體。

 

人工植牙後照顧牙齒的方法

牙醫師提出人工植牙以後絕對要按期維護。與購買汽車時雷同,植牙醫師推薦大約三~六個月必須執行一次植體四周的組織維護。而平時的牙齒清洗必定要和維護牙周組織相同地認真。推薦運用的工具含軟毛牙刷、粗牙線、一般牙線、牙間刷;甚至於運用扁平型或者圓錐型刷毛的電動牙刷與沖牙機都是很出色的方式,這樣一來即能令植體四周的組織維持乾淨和健康。

 

 

 

 

 

相關資料

一次搞懂植牙注意事項! - 全民健康基金會

看牙再也不怕貴!人壽結合美式賣場創牙齒險植牙 ... - 奇摩新聞

舒眠植牙好處多-原理介紹、費用比較、鎮定方式! @ I'm台灣花 ...

 

 

 

「轉載請詢求同意,請勿以身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住我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